自學選書技巧、推薦程度說明

自學時常要 K 書培養知識,但是在資訊大爆大的時代,書籍的數量跟網路文章一樣多,品質也參差不齊。因此選書需要謹慎,若不仔細挑書就容易變成浪費時間。
平時選書會透過「題材/範圍、深度、作者文筆、翻譯品質」來決定要不要購買或花時間讀下去:
  • 題材/範圍:
    快速讀過目錄,檢查書本內容是不是圍繞在你有興趣的主題。
  • 深度:
    快速翻閱書籍內容,檢查書本的深度/難易度是不是符合你現在的需求。若深度太淺、太簡單則表示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閱讀這本書。反之深度太深、太困難,表示應該花時間學習前置知識。
  • 作者文筆:
    此項決定知識的吸收效率。快速檢查大小章節的前後順序,以及內文是否與章節有關聯。
    作者若有系統性的把書籍章節、內文結構設計妥當,由淺入深。則閱讀書籍速度跟吸收知識都會很快。
    若作者沒辦法有結構、系統性得組織知識,在閱讀書籍時,你必須時常前後反覆翻閱,並搭配網路搜尋文章補充知識,把破碎的知識從書中整理到腦海裡。
  • 翻譯品質:
    程式相關的書籍,多半是國外原文翻譯的書,若翻譯品質很差,輕則看得出戲(有些翻譯與句很怪,根本不像中文),重則扭曲作者原意,誤導讀者學習不對的觀念。
    若遇到翻譯品質差的書籍,可以改換簡體書看(換譯者)或者搭配原文書一起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it Commit Message 這樣寫會更好,替專案引入規範與範例

Gitlab 合併請求 Merge Request 是什麼?

PHP OO 物件導向基礎教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