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:JavaScript 設計模式與開發實踐

摘要:

本書分成三大部分,分別為:基礎知識、設計模式、設計原則和程式設計技巧。

基礎知識:

如何用 JavaScript 實現設計模式的關鍵步驟、技術與知識。

設計模式:

使用 JavaScript 實現 14 種設計模式。
作者為了讓讀者了解 設計模式的實作方式有很多種,更是加碼每個模式都用兩種方式實作:
  • 用 JavaScript 語言特性實現設計模式
  • 用 JavaScript 模仿物件導向 Class 介面的風格實現設計模式

設計原則和程式設計技巧:

JavaScript 不但可以應用物件導向 SOLID 原則,SOLID 在設計良好程式時同時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
心得:

相當推薦入門學習設計模式的開發人員。

這本書是中文原文書,作者曾探是來自中國的資深工程師。
因此作者講解物件導向、設計模式的核心觀念時不需要語言轉譯。
少了語言的隔閡,加上作者精闢易懂的解說,讓讀者更容易理解設計模式。
此外,作者本身功力很深,書中不單單只有介紹設計模式這麼簡單,作者經常傳授高手的程式設計思維,並且總是點出關鍵重要的知識,也讓這本書變得更值得一看。
缺點:
  1. 由於出版日期較早,書中 JavaScript 的語法可用 ES6 取代。但書中傳遞的觀念絕對值得一看。

適合讀者:想入門設計模式的 RD、JavaScript 開發者
其他:
可學習議題:JavaScript、設計模式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it Commit Message 這樣寫會更好,替專案引入規範與範例

Gitlab 合併請求 Merge Request 是什麼?

PHP OO 物件導向基礎教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