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SP 教學

什麼是 JSP (JavaServer Pages)?

JavaServer Pages (JSP) 是一項開發動態網頁的技術,讓開發者可以透過特殊的JSP 標籤在HTML 頁面裡插入 Java 程式碼,JSP 標籤通常是 <% 當作開頭, %>當作結尾。
JSP 是為了實現 Java 網路應用程式 UI 而設計的一種 Java servlet。JSP 本身為一個文字檔,裡面可能包含了 HTML 或 XTML 語言、XML 物件以及 JSP 的語法。
使用 JSP 時,你可以透過網頁表單(Forms)蒐集使用者輸入的東西(Inputs),呈現來自資料庫或其他來源的資料,並創造出動態網頁。
JSP 標籤可以用來做很多種用途,例如從資料庫取得資訊、使用 JavaBeans 元件以及在網頁間傳遞或共享資訊。

為什麼要使用JSP ?

JSP 目的是提供基於共通閘道介面 CGI上的程式開發,但 CGI 相較之下,JSP 還提供了幾項優點:
  • JSP 允許直接使用 HTML 物件,而不須再載入任何 CGI 檔案。
  • JSP 在運作前就已經完成編譯動作,不像 CGI 還需要伺服器在開啟網頁時還需要載入編譯器。
  • JSP 是建立於 Java Servlets API 之上,所以就像 Servlets 一樣,JSP 一樣可以使用所有 JAVA 平台企業版 的 APIs,包括了 JDBC、JNDI、EJB、JAXP 等。
  • JSP 頁面可以組合servlets 來處理商業邏輯以及使用 Java servlet 的模板引擎提供的 model。
  • JSP 為 Java EE 不能分離的一部分,這意味著 JSP 在應用程式間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員。

JSP 的優點:

接下來將列出JSP 與其他網頁技術比較的優點:
  • vs. ASP (Active Server Pages ): JSP 的優點有兩項:第一,JSP 是使用 JAVA 語言撰寫的,而不是 VB 或其他微軟的程式語言,所以使用上會更有力更簡單;第二,JSP 可以在其他作業系統上運行,不像 ASP 只能在微軟的伺服器運行。
  • vs. Pure Servlets: 相較於 Pure Servlets 需要使用大量的 println 語法來產生HTML物件,JSP 更容易撰寫與修改正規的 HTML 語法。
  • vs. SSI (Server-Side Includes ): SSI 唯一的用途就是簡單的鑲入檔案,並不是可以使用表單資料(Form data)或與資料庫做連結的程式語言。
  • vs. JavaScript: JavaScrupt 雖然可以在客戶端(Client)動態產生 HTML,但幾乎不像網頁伺服器一樣能達成複雜的任務,例如:資料庫存取與圖片處理等。
  • vs. 靜態 HTML: 標準的 HTML 完全沒辦法產生動態的資訊。

接下來呢?

我將帶著你一步一步設定要啟動 JSP 的環境。為了能繼續學習 JSP ,建議你要有些撰寫 Java 程式語言的能力。如果你不了解 Java 程式語言,那麼我建議你先前往 Java 教學了解一下 Java 程式。
筆者說:
由於這個章節是 JSP 概論,當然提到了很多 JSP 牽扯到的技術跟專業用詞,但不用緊張,先大概了解一下就可以了,可以繼續進行學習,等往後知識足了再回頭研究也無妨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it Commit Message 這樣寫會更好,替專案引入規範與範例

Gitlab 合併請求 Merge Request 是什麼?

PHP OO 物件導向基礎教學